Single Blog Title

This is a single blog caption
1 12 月

臺南親子旅館-傑克堡-台南冬季限定古早未蒜蓉枝上市囉!
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冬季限定 傳統小點蒜蓉枝上市

    在府城舊城區友愛市場對面巷弄內,有一家沒有店名的製麵雜貨老店,自十二月開始才製作傳統小點心「蒜蓉枝」,由於當日現做現賣限量販售,且每包半斤才賣五十元,除了蒜味之外還有芝麻口味,成為台南冬季限量版的巷弄美食。

     位於中正路一三一巷內的製麵雜貨老店,平常只有製做意麵,到了十二月換季才開始做傳統小點心「蒜蓉枝」,該店賣「蒜蓉枝」有五十年歷史並已傳第二代,「蒜蓉枝」在台灣民間又叫「索仔條」,也有稱為「索仔股」,無論叫做麻花或是索仔都與繩狀外型有關,惟獨「蒜蓉枝」則是因其口味命名,在品嘗過之後,「蒜蓉枝」就是「蒜蓉枝」,與麻花、索仔的關連性有所不同,那股香蒜氣味融合了糖霜清甜的滋味,會不知覺的一支接一支很順口。

     為何冬季才做「蒜蓉枝」?業者表示,因天氣轉冷且純手工當日現做現賣,受到許多老饕的喜愛,比夏天生意好很多,所以才冬天才做,平常只做意麵。「蒜蓉枝」有一套製做技術,光是揉麵便是一項大學問,該店堅持手工揉麵,利用手感來判斷水份的比例,揉捏之間賦予麵糰活絡的生命,等待「醒麵」之後再進行下一道程序。而每支「蒜蓉枝」從麵糰被捲成「三面螺紋」狀又可說是一絕,接著油溫的控制、酥炸時的火候、炒糖的拿捏,都需要熟練的技巧。

  • 文章來源  中華日報